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抗生素

桂仲萱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收起選單

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抗生素

[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抗生素]

人類中性粒細胞和MRSA的掃描電子顯微鏡成像(來原: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(NIH))

Staphylococcus aureus 金黃色葡萄球菌(下簡稱“小黃金”),普遍存在皮膚表面,確經常是造成細菌性毛囊炎的原兇之一。

在皮膚健康且免疫力正常的人不會感染發炎,但一但皮膚受損或免疫力下降,就可能產生毛囊炎。

細菌性毛囊炎經常發生「小病變大病」的原因是,“小黃金”太強大了XD

1.容易被誘導產生「細菌莢膜」,耐受性變強,難殺死[1]。
2.“小黃金”容易變態為“大黃金”,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,也就是俗稱的超級細菌[2,3]。

現行「西醫的藥物」治療方式,以及「含藥抗痘產品」,多使用「抗生素」,如clindamycin、fusidic acid、mupirocin等,可是有抗生素濫用的風險,一但養成超級細菌,只會愈發嚴重。

過敏性肌膚使用A酸、水揚酸、杏仁酸等「酸」產品,有傷害皮膚及健康風險,尤其是致畸胎與胎毒性[4],不可不慎。

解決方案呢?

1. 正確的清潔保養習慣:
避免化妝品的粉、增稠劑、二氧化鈦、礦物油等阻塞毛 
孔。

2. 避免藥物濫用:
若是西醫的處方藥,一定要完成療程,避免抗藥性。
不要濫用非處方藥及含藥妝品,因為銷售員的知識水平 
無法告訴您「用藥風險」與「用藥時機」。

3. 選一個真正的好保養品:
選生物材料,不添加化工原料,真正滿足健康,而非遮 
瑕。

Ref.
1. Infect Dis Ther (2015) 4:219–226.
2. 維基百科, 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.
3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 ;2013;Aug 23.
4. 服用A酸治痘可能導致畸胎 醫師籲婦女注意, 大紀元, 2005-08-17.
https://www.medpartner.club/folliculitis-care-treatment-introduction/​
https://scitechvista.nat.gov.tw/c/Qr92.htm​
https://goo.gl/biUNkr
https://goo.gl/kKs5Nv